Cÿn

visse, scrisse, amò.

The Perks of Being a 高考考生

今天是2016年6月7日,星期二,今年高考的第一天。


我未参加高考,却也因为选择国际课程,注定成为一名留学生,从而再也不会参加高考。高考这个名词就成为了爸妈口中的故事,表兄弟姐妹经历的现实,我文化身份中不可缺失又注定错过的一环。这些定义,让它变得遥远、神秘。


我一直认为,成为一名中国高考考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。因为只有在高考的这一天,空气为你安静。因为只有在高考的这一天,汽车为你让道。因为只有在高考的这一天,举国为你祝福。无论你是好学生是坏学生,无论你是志在清华北大还是大学万岁,你的这一天都成为了全国上下的焦点。人们热议的,都是你作文的题目;“高考数学题都做不出来了!”也成为一种秀情怀的方式;这一天当中要是敢有任何差池,大概你下半辈子的谈资都少不了它。


安迪沃霍说:“每个人都能出名15分钟。” “每个人都能在15分钟内出名。”成为名人不过所需半小时时间。而身为一名高考考生,意味着你被贴上标签,打包,成为万千考生中的一名,这个数目庞大的集体又被看作一个个体,就这样你们(或是你)登上了头版头条。十五分钟的苦功被省去了,那个别人寻寻觅觅绞尽脑汁使自己出名的十五分钟。更何况在这个互联网时代,每个人大概只需要15秒成名。


我没有经历过高考,也不会经历高考,所以我很想知道,身为一名21世纪10年代高考考生在这一天中心态是怎么样的。


因为这大概是他们人生中获得关注最多的一天了。在如此年轻时就拥有着么庞大的“粉丝群体”,如此炫目的成就,以至于后半生的任何亮点都黯然失色,这一生过得都似是在走下坡路(当然那个把进入了精英阶级的人除外)。从他们的立场来讲,来自社会各界的祝福究竟是压力还是幸福?或是专注的他们早已沉浸在学术的氛围中,无论旁人干何事都不为所动?如果真是这样,我们该不该祝福高考考生呢?既然好意产生正面影响的可能性只有三分之一?


我家正南方大概隔一条马路的位置有一所高中,早在我所居住小区成型之前,它就已经成立。在那所高中的正南方约是二三十米的地方有一站地铁,城市规划初期它是终点站,但据说将来还得再向东延伸。


今天我无意间闯入高三学生的圣地,高考考场边的地铁站。无奈被乘地铁回家的考生、考生父母包围,并感到无比格格不入。


其中让我意外的是,与我所相遇的高三学生看上去各个面容稚嫩,估计模样与他们刚入校时的差别无非就是黑眼圈与青春痘。推算他们真实年龄的唯一方法,就是观察他们身边的父母,无一例外大概都是40末期,50出头的样子。即使有个别真实年龄年轻些的,也混杂在人群中,被养育孩子的18个年头夺去了最后一段可有可无的壮年。他们穿着你所能想象到最无趣的衣服,与自家儿女谈论着最不出人所料的话题。女士们素面朝天,皮包成为她们最亮眼的装饰。男士们是司机,是搬运工,是半边天,他们想象中自己宽阔的肩膀上依靠着儿女,和书包。


家庭的收入不单决定高考这次机会的重要性,也决定了他们的出行方式。按照汽车,地铁,公交车,小电驴依次排开,依据我简短的观察,结果如下:开汽车的家庭,双亲皆出席的几率最高;坐地铁的家庭,双亲皆出席的几率为第二;公交车、小电驴之类的交通工具单亲出席者占大多数。其中在小电驴的情景下有特殊因素,其载重量的限制。


在驾驶汽车的家庭中,车内座位安排也是个有趣的课题。在汽车被发明的西方社会,后座往往是老板,权贵的位置,那里相对宽敞,安全,对于前座也有监视的意味在;而这个洋玩意被引入我国时,座位的含义却发生了些变化,因为汽车少,所以大家乘车出行时,人数都在5人或以上,为了不挤着领导,得安排人家坐前面,那儿空间大,视野好。家庭用车或多或少受到了单位用车的影响,至少在我的记忆里,父母永远是坐在前排的,而后排是我的专座。虽然后排宽阔,但毕竟与前排有隔阂,让人感受到某种地位的差异。而前排的父母二人,谈笑有加,令谁看了,都会说是一对相互尊重,相互爱慕的夫妻。对于年幼的我来说,旅途中总是与我大眼瞪小眼的两个座椅后背,就像是通向成人世界的大门,透过还算宽敞的门缝,我可以看到门后的风景,理智也诱人,但门还是在那儿,永远冰冷地告知我在家中的地位——在某些条件下和家长平级。“后排是孩子的。” 我喜爱这个概念,同时这个概念对我来说太过也根深蒂固,以至于今天瞧见特例的时候,着实一惊。


那是在马路边本不该停车的地方,一家三口像是从潮湿空气中凝结出来的一般,唰地出现,连贯地钻入车内。父亲自然打开了驾驶位的门,儿子将手中的书包交付给母亲后钻入了副驾驶位,母亲身负重物有些笨拙地钻入后排空间,车门关闭,引擎发动,驾驶上路。一些列动作发生得太过流畅太过理所当然,我甚至怀疑,若是原本有一位男警察(policeman)想要贴罚单,当他看到这一系列赏心悦目的流畅动作后大概都会拍手大呼 "Bravo!”。值班的若是女警察(policewoman),大概会铁面无私地拦下,为这一家三口出示违规左转的罚单以替代违规停车的罚单。所幸今天高考,路口没有警察,即使真有警察,大概他也不会没眼力见到开高考考生家的罚单。


毕竟一切都是为了“孩子”。 


评论

热度(1)